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中国信用认证网 >> 认证论坛 >> 什么叫诚信?
什么叫诚信?
信息来源:中国信用认证网 时间:2014-9-25
    什么叫诚信?诚信的基本内涵包括“诚”和“信”两方面。“诚”主要讲诚实、诚恳;“信”主要讲忠诚老实、诚恳待人。明礼和诚信具有内在的联系,一般说,明礼是人的行为的外在表现,诚信是人的内心状态,两者是辨证关系。
   
    明礼诚信是最基础的道德要求,是道德的基石,严格遵守明礼诚信的道德规范,有利于健全人格、夯实做人的基础,提高公民的基本道德素质。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升全社会公民道德水准、夯实做人基础、成为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谢衷浩教授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很优秀的中国学生去德国留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毕业以后到处找不到工作。他很纳闷、也很不服气,回过头来去问人家原因,人家告诉他,我们不是对你的学识和才能不满意,而是根据我们查到的你的情况,你有3次坐公交车逃票的纪录。谢教授还说,这几年我们毕业生在各类单位被炒鱿鱼的不少,其中大部分不是业务能力不行,而是品德修养不够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一个人道德、人格方面的缺陷,可能贻害他一辈子。我们在承认“知识就是力量”的同时,也应该承认,“道德也是力量”,人格、理想、情感都可以产生力量。从总体上讲,我们青年学生要全面发展才能更好地走向成功。明礼诚信等道德规范在一个国家的建设当中,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国家的发展,没有高水平的公民道德做基础,文明程度很低,就会引发很多问题,经济建设也会受影响。这里我想到了一则在管理界流传甚广的故事:一家国企要和一家外企合作办厂,外企老总亲自到国企来谈判,一切进展顺利,合作意向书就要签定了。这时国企厂长随地吐了一小口痰;外企老总看到后,立刻决定终止谈判。合作事宜功败垂成。事后有人问外企老总为何中止了谈判,他的回答发人深省:“厂长文明素质如此低下,企业的管理水平能高吗?和这样的企业合作,是注定没有发展前途的。”因为吐一小口痰而失去了即将到手的巨额外资,是这位国营企业的厂长始料未及的。这件事例充分说明:明礼决不是小事一桩,它关系着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形象。个人如果丢失了文明礼貌,就难以在人群中生存;集体失去了文明礼貌,就会在竞争中败北;社会如果丢失了文明礼貌,就会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无穷灾难。

    在明礼方面,特别强调要注重公共文明和公共道德。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许多条款都涵盖了明礼的要求:如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得佩戴项链、耳环等首饰,穿戴要符合中学生的身份特点;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如举止文明,不打架骂人,说脏话,不乱吹口哨;如爱护校舍和公物,不在黑板、墙壁、课桌等处乱刻乱画。总的说,要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尊纪守法,做现代的文明人,干文明事。
   
    我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实守约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综观我国的文明史,上至约束皇帝的“君无戏言”,下至约束百姓的“言必信,行必果”无不焕发着理性的光辉。诚信,在今天的公民道德建设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大力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以信待人,以信取人,以信立人的美德。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唐骏曾经讲过这样一个例子,他说他在一次招聘中遇到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开始的谈话一切顺利,但是问到一个涉及具体技术的问题时,这个人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先打了一个马虎眼,后来又从别的角度问这个人,可以看出这个人对这个问题不太懂。唐骏就没有录用这个人,他说关键不在于说多说少,而你的自述一定要经得起追问,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不懂不要紧,可以学,但弄虚作假,这是绝对不可原谅。现在中学生的信用意识,将决定我们明天的社会信用。同学们要注重培养诚信的品质:如在乘公交车时要主动购票,要惜时守信,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借他人钱物要及时归还。诚信,在学习中,先从作业无抄袭,考试无作弊做起。古人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意思是说:一个人只要从日常小的善行做起,日积月累就可以养成文明的素质,高尚的德行。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