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案例 >> 关于对信用业务活动失信行为进行监督的郑重宣言
关于对信用业务活动失信行为进行监督的郑重宣言
信息来源:中国诚信企业协会 时间:2007-10-10

 
      
2006年12月7日,我们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6 年年会圆满闭幕之时,携全体会员,郑重向全世界宣言:我们自 2007年元月1日起,开始承担对全球信用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的责任,开始承担每一个国家信用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责任。现将有关问题宣言如下。

    一、信用业务活动失信行为监督的对象和内容

  信用业务活动包括专业信用机构(或非专业信用机构以公益名义)从事的信用评价、信用调查、商账催收等业务的活动,无论该业务属于立信业务还是征信业务。信用业务活动失信行为包括违反执业准则的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

   (一)违反执业准则的失信行为监督

  1 、会员信用机构的信用评价、信用调查等信用业务活动是否违反了会员执业准则,即:业务活动是否客观、公正、严格、严密、谨慎、诚实、信用、勤勉、廉洁,是否侵害了客户的合法权益。

  2 、非会员信用机构的信用评价、信用调查等信用业务活动是否违反了公认执业准则,即:业务活动是否客观、公正、勤勉,是否侵害了客户的合法权益。

  3 、执业准则举例如下:

  ( 1 )客观、公正原则,如滥发诚信证书、出具不实的信用评价报告均属违反了客观、公正原则;

    ( 2 )勤勉原则,如执业中不勤奋努力为客户服务,就违反了勤勉原则;

  ( 3 )不侵害客户合法、正当权益原则,如在执业中侵犯客户的商业秘密就违反了该原则。

   (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失信行为监督

  1 、是否恶意侵犯他人著作权;

  2 、是否恶意抢注他人的商标;

  3 、是否恶意侵占他人的字号。

    二、信用业务活动失信行为监督的必要性

  1 、信用业务活动如果不讲诚信,对社会危害性非常大。信用行业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行业,它抑制骗子的产生与发展,是市场经济得以良好运行的稳定器,如果信用业务活动失信,将会对其他行业和整个社会造成深远的不良影响。如果将其它行业的失信行为比做城市供水系统的水源出了问题,那么,信用行业的失信行为就相当于城市供水系统水净化设备出了问题。

  2、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础行业,作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器,信用行业的发展关系到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实践证明,信用行业不进行行业自律,就没有一个健康发展的信用行业,我们就无法搭建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我们就无法避免 “欣弗事件”、“红心蛋”等失信事件侵害我们及我们后代的身心健康。

  3 、信用业务活动如果不讲诚信,会对信用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当中的诚信者造成伤害。并且,如果不对信用行业内部的失信者进行惩罚,就会在信用行业形成“逆向淘汰”的后果,使诚信者最终承担失信者的造成的不良后果。

  总而言之,一个信用业务活动不讲诚信,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也会损害到每一个讲诚信的信用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 以下两个事例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个问题:

  1 、据说,非洲某地的大象开始并不伤害人类,但是由于有偷猎者伤害大象,造成大象开始攻击人类,尤其会攻击带枪或带棍的人,甚至发生过大象成群攻击村庄的事例。

  对于非专业人士,当他受到一个信用业务活动伤害时,或者说他对一个信用业务活动失去信任时,他会对所有信用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产生整体不信任。

  2 、据说,重庆火锅底料一些厂商用工业腊做底料的事情被曝光后,所有生产重庆火锅底料的厂家都受到了不良影响。

  一个行业的失信事件,会伤害到这个行业的每一个单位。

  所以,我们决定不再对非会员信用业务活动的失信行为袖手旁观,不再抱守各扫门前雪的观念,从 2007 年元月 1 日起,无论是立信业务还是征信业务,无论其是专业的信用机构还是以公益名义从事信用业务活动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组织,我们都将对其信用业务活动是否存在失信行为进行监督。

    三、信用业务活动失信行为监督的法律依据

  我们对非会员单位的信用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的法律依据主要是公序良俗的法律原则。按照国际惯例,非政府组织( NGO )承担了许多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的责任,有效地解决了政府与市场同时失灵的问题,是社会和谐的必要部分。如:绿色和平组织经常对一些破坏自然生态平衡的公司进行调查,然后将调查结果对外公布。我们作为信用行业的非政府组织( NGO ),我们坚定地追求“促进社会诚信、降低交易成本”的理想和社会使命,为了信用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有责任对信用行业内部的失信者进行社会惩罚。根据法律的公序良俗原则和国际惯例,我们也有权对信用行业内部的严重失信者进行社会惩罚。

    四、如何监督

  1 、对于会员信用机构,我们按照《 E-315:9000国际信用管理体系信用机构自律标准》和《信用机构国际信用执业人员违规行为调查处理标准》进行监督。

  2 、对于非会员信用机构,我们按照《非会员信用机构违规行为调查处理标准》进行监督和处理。

  3 、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我们按照《会员知识产权备案与保护标准》进行监督和处理。

     如果您认为某信用业务活动存在失信行为,请在此投诉:我要投诉

    五、我们呼吁

  我们呼吁所有正直、诚信的信用从业机构、信用从业人员支持我们;我们呼吁所有希望社会更加诚信和谐、生活更加美好的社会各界人士和社会各类组织支持我们;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及其它国家机关支持我们。

 

                                         中国诚信企业协会

                                          2006年12 月7日

                                      (正式公布2007 年1月7日)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