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专家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坚持诚信为本 进一步提升行业公信力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坚持诚信为本 进一步提升行业公信力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09-2-12


      作为市场机制的重要一环,注册会计师承担的验资、审计这类鉴证职能,纳税咨询和管理咨询等服务,既发挥了保障经济信息质量、节省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又是对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运行规律有益的探索,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监督的一种新形式。通过审计验资等服务,达到了验证财务信息质量、纳税信息质量、资本投入质量的目的,促进维护公众利益。同时,它又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的,注册会计师通过提供这类服务,得到了市场回报,实现了双赢,也为政府转变职能创造了条件。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发展。

  第一,坚持诚信为本,进一步提升行业公信力。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认真总结以往诚信建设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推进行业的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牢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理念,坚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原则,通过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监督,夯实行业诚信的基础,把诚信理念贯彻到各级注协的管理服务实践中,贯彻到每一家事务所和每一个注册会计师的执业实践中,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和行业公信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

  第二,坚持准则动态趋同,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高质量的专业标准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技术基础,也是广大注册会计师向全社会的诚信承诺。要在总结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专业技术标准与职业道德标准的完善体系,保持专业标准的先进性,同时要继续抓好专业标准的培训工作。使专业标准成为推动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龙头”,成为衡量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权威标准。

  第三,坚持质量高于一切,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体系建设。注册会计师既是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力量,本身也需要加强监督。要强化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加快行业监控体系建设,多方面听取公众对行业的意见,协调监管力量、节省监督成本、提高监管效率。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注重效能、培养队伍,全面加强行业监督体系建设,提高行业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

  第四,坚持把协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协会的建设和发展,既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中介行业管理体制发展的方向。各级注协要认真总结行业管理和服务的经验和实践,不断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建设,管理与服务并重,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财政部门要重视和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行业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作用,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