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专家 >>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十大因素影响政府公信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十大因素影响政府公信力
信息来源:中新网 时间:2009-2-12


      薄贵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教学研究会会长。著有《中国政府改革的方向》等。

  政府公信力,是政府通过自己的行为得到社会公众信任和认可的能力

  提高政府公信力,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在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提高政府公信力,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政府公信力的现状

  政府公信力,即政府通过自己的行为得到社会公众信任和认可的能力,它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根据《小康》杂志2007年8月发布的《2006—2007中国信用小康指数》报告,2006—2007年我国政府公信力指数为60.6分,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很相信中央政府,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着“隐瞒真实情况,报喜不报忧”的现象。

  导致一些政府公信力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一些地方和部门违法违规、失信于民甚至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市场监管不严,社会管理体系不健全,公共服务比较薄弱;一些地方政府或政府部门的政策朝令夕改,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一些政府机关讲排场、比阔气,肆意挥霍国家资财,奢侈浪费严重;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淡漠,失职渎职时有发生,导致一些地方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食品、药品和环保等安全隐患突出;还有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等。

  如果政府公信力不高,将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源头

  在现代社会,政府公信力受到以下要素的直接影响:(1)人道: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爱惜人的生命,关心人的幸福,尊重人格和人的权利;(2)民主:政府按照民主原则和程序组成,始终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3)法治:政府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4)科学:政府管理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5)廉洁:政府清廉,坚决打击和有效遏制各种腐败现象;(6)文明:政府行为符合现代文明精神和现代文明规范;(7)服务:政府及时周到、优质高效地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8)效能:政府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9)改革:政府勇于推进改革,切实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体制障碍;(10)创新:政府积极推进自身管理的创新,同时为整个社会的思想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创造宽松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

  提高政府公信力,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政府公信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和权威。政府公信力高,就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第二,政府公信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会信誉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在现代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中,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础和源头。一旦政府不守信用,那么,它对整个社会信用的损害将是致命的。

  第三,政府公信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府的执行力。在国际社会,政府公信力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尽快修改政府组织法

  提高政府公信力,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政府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依法行政水平。

  ——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和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以此为基础,改革和完善各级政府的决策体制和决策机制,实现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尽快修改政府组织法,依法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权限,使各级政府职权法定,行权有据,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以优化结构为重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政府结构优化了,就会理顺各种关系,减少行政摩擦,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奠定坚实的体制基础。

  ——设立政府管理质量奖,使公务员树立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至上的理念,增强公务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创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

  ——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公民的知情权,改革和完善行政问责制,坚决克服政府管理中的消极腐败现象。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