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b
315认证网 | WWW.E-3159000.ORG
315认证
 
 当前位置:315认证 >> 信用专家 >> 陈新年:政府要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业
陈新年:政府要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业
信息来源:中国诚信企业网 时间:2010-3-3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信用研究中心主任    陈新年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信用研究中心主任陈新年说,从目前来看,我国信用业呈现供需双重不足的局面,并已开始呈现出恶性循环。  

  在天津举行的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层论坛会议上,陈新年说,一方面,由于缺乏企业现代信用意识,并没有将信用看作商品,因而信用服务行业的社会需求不足,社会对信用产品的需求十分有限,企业普遍缺乏使用信用产品的意识,而作为主要需求方的银行又高度依赖于其自身的征信系统,从而使得信用中介机构因缺乏市场而难以发展起来。另一方面,从信用服务的供给来看,由于信用信息数据瓶颈等原因使得国内有实力提供高质量信用产品的机构还很少。  

  为打开这种供需双重不足的局面,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陈新年说,美国政府就很注重为信用产品的应用创造市场需求,利用多种手段引导市场交易者进行信用评级或者利用信用评级,如通过在法律中做出明文规定、监管机构的有关监管规定、储蓄协会对投资对象的信用等级规定等等。因此,要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业,首先需要政府在整合各种信用信息资源促进信用信息开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培育市场需求,鼓励银行等部门积极与信用中介机构寻求全方位的合作。  

  从目前来看,银行征信中心应考虑与社会信用中介机构的积极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和自身更好的发展,降低银行风险,如银行在建立内部信用评级体系过程中,应以市场化交换的方式积极向社会信用中介机构寻求咨询和技术援助,或同时使用参考外部信用评级结果并开放相应的征信中心数据等。

,
Copyright 2006-2023年 315认证网:www.e-3159000.org All.rights.Resened. 电子邮箱:creditaaa@163.com 法律顾问委托专线:010-51664305
315认证网 | 315认证平台 | 执业许可证号:标建委执字〔2019〕007号 |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1021456号-3
网络维护托管/网站技术支持: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